不忘初心 锻炼能力 励志成才——参加第二届全国护理学本科临床技能大赛选手们的收获体会

2017年11月13日 16:51 文/刘春桃 点击:[]

为了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临床护理基本技术操作水平、评判性思维能力及职业素养;引领护理学专业建设与改革发展,第二届全国护理学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于2017年10月19-21日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参加本次大赛来自全国91所开设护理学专业本科的院校,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大赛以“融合发展 卓越”为主题,在竞赛中主要考察选手分析病例问题的意识和临床思维能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管,扎实推进本科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和附属第一医院的领导高度重视竞赛工作,积极组织选拔参赛学生,并组织指导老师进行专项强化训练。经过竞赛选拔,我们很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全国大赛。这次比赛不仅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建立自信的机会,更给予了我们一个面向未来的窗口。总而言之,从开始训练和最后比赛的将近4个月时间里,我们受益匪浅 !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夯实了专业基础知识

第一个月,我们先后到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的内、外、妇、儿、急诊等17个科室进行了紧张的见习实习,各科总带教老师准备了6-8个典型案例。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培养了我们临床思维能力、分析护理问题及采取处治措施的能力,以及判断三项操作的能力,对临床医学方面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尤其是在心电图分析判别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同时,护理学院胡丽老师和王蓉老师也来医院进行了《常见症状评估》和《护理程序的运用》授课,帮助我们更加系统的学习了护理诊断的相关知识。不仅如此,学院老师还提供了内、外、妇、儿、急诊等各专科案例题,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在此基础上,附一医院指导老师们将整理的案例题不断创新,以提升我们的临床思维能力。因此,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我们的护理诊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提高了护理操作技能

在培训之前,我们是在学院的实验室动手操作,那个时候由于人多自己动手的机会不是很多,时间也不会很长。而在此次的培训过程中,我们两两一组练习各项护理技能操作,熟练掌握操作流程。经过3个月的操作训练后,各项操作已经达到非常熟练程度。为了培养选手的对场地适应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学校和医院组织我们到外地进行了九站模拟竞赛,这不仅大大锻炼了我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体能,而且还提升了操作的熟练性和准确性!

3.增强了心理素质

对于比赛而言,考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心理素质。对我们而言,在每一次的模拟练习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各种挫折与失败,也会有否定自己、怀疑自己的时候,但是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遇到困难和瓶颈时,我们相互鼓励,告诉自己,相信自己,咬咬牙,再加把劲,我们可以做的更好。我们经历的每一次错误和失败都能更好的激发我们的斗志,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当然这也少不了老师们定期给我们做心理辅导,因为这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心理压力,还训练了我们的对自我的调控能力。

4.提升了护理专业人文素养

在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培训了护士的基本礼仪,如站姿,走姿,蹲姿,和病人沟通的语气语调等。对于护士语言,我深有体会,因为我是8个人中吐词最不清楚的,而且说话速度又比较快的。所以,老师会时不时帮我纠正我语速、语调和发音发面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之后,我的这一方面也慢慢的得到了改善。虽然我们平时练习操作是面对模型训练,但是老师教导我们要把模型当成正真的病人来对待。因此,在这次培训过程中提高了我们的服务意识,以及在各项操作中加强了人文沟通,同时,也明白了人文关怀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我相信,这有利于我们以后在临床工作中可以给病人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

5.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本次比赛是一个团队赛,因此,不仅仅考验的是个人的优异,更是考验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团结力。我想每个人都知道,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必须学会求同存异,才能精益求精。无论我们做什么,必须明白,一定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严谨自律,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不能拖团队后腿。内心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是一个整体,只有相互帮助,相互促进,我们的团队才会更加强大!

6.老师辛勤的付出,最收益的是学生

当初参加这个比赛,只是单纯的想要锻炼自己,我也做好了随时成为备选人员的准备。我没有想到自己最终会成为国赛选手,成为这个队的队长,更加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廖力院长特地的为我争取了一个推免的名额,甚至还为我推荐了读研的学校以及导师,这些都使我受宠若惊。真的非常感谢廖院长以及各位老师,她们都给与我莫大的帮助和支持 !参加国赛对我而言,可以说是我人生的一件大事,因为它不仅带给了我许多的荣誉,更是给了我一个难得的机会,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团队的协调能力、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等。

近四个月的培训,使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真正体会到只有真心付出,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其中的苦与乐。这次比赛不仅对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有很大的提升,对我们的成长也有很大帮助。我想作为一名护理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心态,还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娴熟过硬的技能,才能预防疾病要点,用心的护理好每位病人,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上一条:南华大学护理学院领导老师亲临湘雅附三医院看望14级实习生
下一条:第二届全国护理本科临床技能大赛总结会在我院召开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