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遇见更好的你

2018年05月28日 22:21 单胜男 点击:[]

衡阳的夏天来得很快,才四月底就感到热浪翻滚,晴朗的天空里隐隐约约的散着几丝云彩,似人的心绪,飘忽不定。太阳高高地挂在空中,俯瞰着大地的一切生命,一切似乎都很微不足道。明明是万里无云的晴朗好天气,伍月却感受不到一丝丝轻松与欢愉。

连续几天的梦魇与失眠,就像一片巨大的乌云,笼罩在她的心头,压抑与沉重,伍月感觉她甚至快要喘不过气来了。溺水的人在最后关头的垂死挣扎般的痛苦是她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室友的平常玩笑话在她听来却是莫大的讽刺,每一句她总能听出其中的言外之意,放大放大放大到N倍。以前的她或许不会在意甚至和她们开起玩笑,然而现在的她脸色却突然一变,微笑骤然消失,冒着火苗的话喷涌而出,仿佛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而她就是这场猛烈暴风雨的制造者。她没有办法控制她自己,这仿佛有着另外一个她在操控着她的表情,她的思想,她的语言……

梦里,是灰蒙蒙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她一个人,漫无边界地走着,没有方向,没有光亮。不知走了多久,也感受不到任何情绪,只是莫名的心慌,恐惧如春天的小草慢慢地生长蔓延渐渐湮没掉她自己。隐隐约约中似乎有个男孩,他仿佛在向她告别,他挥了挥手,伍月伸出手踉踉跄跄地朝他奔去,他却在一瞬间中突然消失。伍月空洞的眼睛一瞬间有了光亮,那光亮却又在一瞬间消失不见,只是失神地看着远方。

课堂上,老师以平缓的语气徐徐不乱地讲解着书本的知识,一向听课认真的她却总是频频走神,心思在哪,她也找不到它的去处。晚自习上,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做着作业看着书,她却总也不能向平时那样聚精会神,心如止水地学习。看着努力的同桌,总也弄不懂的题目,她的内心又生出一丝焦虑。她不由得合上书,索性打开手机,放任自我。焦虑却没有因此减轻甚至冒出一点自责。

室友对伍月说,五一回家吧。家或许伍月能抓到的最后一根稻草了。混乱的伍月匆忙在手机上订了一张火车票,甚至不惜逃了一节课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漫长的铁轨,火车在徐徐前进,嘈杂的车厢让伍月慢慢沉静下来,伍月的隔壁坐着一对夫妻,乖巧的孙子安静地坐在爷爷腿上,奶奶的嘴角微微上扬,轻轻地将饼干掰碎一点一点喂着他。窗外宁静的夜,泼了墨般的天空中稀稀疏疏地镶嵌着几颗星子,扑棱扑棱地闪着光。伍月的心仿佛也有了星星点点的光亮。

一下火车,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下子填满了伍月空空的心。走在灯光闪烁的街道上,五月想起来很多,那个少年曾经温暖了她整个青春的少年已渐渐淡去她的生活,过去稀稀疏疏散落在各个地方,伍月找不回来只能暗暗藏在心底,那些美好的小确幸。伍月回到家中一切都是那么平常却又有所不同,一切都是伍月期待的那个样子。忘记了繁重的课程,忘记了繁琐的工作,有的只是轻松与欢愉。平常却格外诱人的饭菜让伍月胃口大开,家人的关心,又给她的内心加上了一层轻柔的纱,三两好友的相聚,伍月好像说了比一个月还要多的话。一杯茶颜丝丝缕缕的香甜由舌苔沁入心尖,心上好似开了一朵明媚的花。伍月想起了《飘》的结局,郝思嘉最后领悟到只有对塔拉土地的爱是恒久不变的,她要回家去,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也许这就是家的归属感,家总能轻易地让你卸下一身防备,褪去骄傲而疲惫的外衣,那种轻松的感觉是任何地方都不曾有过,任何地方除了家都不曾感受。家才是伍月治愈的最好良药。轻柔的微风拂过伍月的脸颊,也吹乱了鬓边的发丝却吹不掉内心的那抹希望。太阳在天空的一边,它还是离伍月很遥远,伍月看到了它的笑,伍月看到了光。

假期很快就过去了,伍月又再次搭上回学校的火车,火车一如往常的慢,她的心里摇曳着那朵明媚的花。耳机里是林俊杰的歌《裂缝里的阳光》人生不会只有收获,总难免有伤口,不要害怕生命里不完美的角落,阳光在每个裂缝里散落。伍月还是对未来充满迷茫但是现在的她已经不再害怕,她执着地相信只要足够努力未来一定会比现在好。

每一个人总会都有那么一段迷茫期,那段日子无疑是无助的痛苦的灰色的,但是当我们挨过那段日子,又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多么勇敢的人,又会再次感受到生活是多么美好。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五月初至,伍月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你一挥手,青春打马而过
下一条:“与你相伴,与爱随行”——记护理学院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讲座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