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挥手,青春打马而过

2018年05月28日 22:24 杨娇 点击:[]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的消失过去。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岁月的流失固然是无可奈何,而人的逐渐蜕变,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

——《雨季不再来》

有时候多么想时光骤然回到16年的九月,爸爸妈妈领着满怀好奇的我走进这所校园,来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站——我的大学。看着大一小学弟小学妹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顿时心里五味杂陈,我已然步入大三的行列,再也没有了大一的激情和冲劲。却在幻想着,如果我还是大一就好。这世上,总有很多人喜欢如果,似乎如果成了大家一个可以用来逃避现实的借口——“如果我高考考好一点,就不会来这所大学了”、“如果我当时填志愿细心一点,就不会被调剂到这个专业了”、“如果我期末能认真一点,就不会挂科了”……可惜没有如果。同样,我又很希望能够真的有“如果”,我渴望着能够通过这么一个“如果”来试图改变目前这个浑身能量病殃殃的总会感觉一事无成的自己。

鲁迅在《而已集·小杂感》中如是写道: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而我也觉得,在大学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只看到了差距还有高度。是的,我们都来到了大学,在这个不存在永远的同桌的地方,人与人之间总是或有或无地存在着些隔阂,人与人之间不能再像之前那样没心没肺地欢笑,无忧无虑地畅想未来。你会发现,似乎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很宏伟的目标和理想,或许在未来的某天,身边的某个人突然比赛获奖直接保研或出国,你会下意识地一愣:“啊,怎么回事?我呢?我在干什么?”对的,这就是目前的我,甚至有时候还会觉得压力总在无形之中突然的出现,突然压迫着你喘不过气来。

《悟空传》开篇写道:随着年纪的增长,年少时素怀的“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豪情壮志早已经烟消云散,只剩下一个行尸走肉的家伙还在苟延残喘。那段无所畏惧的青春里的自己啊,曾经斗志昂扬,从来都不屑于“如果”这个借口,从来都可以为了一道题目一篇文章奋战许久,从来都可以明确自己明天的方向然后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有的时候会突然好怀念那时候的自己,为了成绩拼得精疲力竭却也笑得没心没肺,我只告诫自己,不要迷失自我。而现在我可以学会控制情绪,可以学会调节心情,会从容微笑,会淡然相让,不会去冲动地释放那些无处安放的青春怒火,不会去放肆地投入那些孤注一掷的末世爱情。所以,我们应该要有自信啊,真实的我们才是最可爱的,不要为了这样那样的原因改变自己心里那份美好的东西,包括纯真,包括爱,包括坚持,包括奋斗,包括梦想,包括我们自己。

“有时候,我多么希望能有一双睿智的眼睛能够看穿我,能够明白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斑斓和荒芜。那双眼眸能够穿透我的最为本质的灵魂,直抵我心灵深处那个真实的自己,她的话语能解决我所有的迷惑,或是对我的所作所为能有一针见血的评价。”三毛的话直达心底,我有时候也总在想,那双睿智的眼睛啊,到底在哪儿,到底怎样才是真实的自我。很多人啊,包括我自己,在需要尽全力的时候喜欢偷懒,看到别人在努力又很没有安全感,最后带着这种焦虑继续假模假样地放松自己,却在细枝末节上尴尬地暴露出自己的焦虑。不要成为这样的人,很丢脸。我就想,每天都跟自己说一遍这个,哪里有光,哪里就有那双睿智的眼睛会指引我朝正确的方向走过去。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了旧的,必然因为又来了新的,这就是公平。

不如我们记住这句话吧。

“我要天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

这是孙悟空说给满天神佛的。是一个为之终身奋斗的理想在发光。我们其实都有这么一个小小的叫做理想的种子埋在了我们心间,我们带着它跋涉十万里,一路风雨晴雪,它便在悄然发芽悄然生长。趁我还年轻,趁面庞还温热。趁泪水还滚烫,我们就可以是实现一切希望的呀。

希望每个人的二十几岁,都是扛着剑走在江湖的生活。日子要像分明的四季,抓一把路边的花生闲逛着走,每一关遇到的同伴和怪兽都珍惜。

不如朝过往的青春挥一挥手,就会遇见明天更好的自己呢!

上一条:策马扬鞭自奋蹄 飞燕展翅翱九天
下一条:五月,遇见更好的你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