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天使韶华,勇于担当使命

2020年03月19日 15:20 (报道组:许雪娜、谭荆星、单胜男、党艳姣、杨琼、尹心红) 点击:[]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天变得如此特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际,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多位在读硕士研究生积极响应,无畏逆行,用生命践行着“慎独精勤 仁爱尚美”的院训,用行动书写着南华护理人的使命与责任。


“昨日我以南华学子为荣,今日我用南华所学报效祖国”

-----战地日记里的郭宗海

截屏2020-03-18下午5.58.03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郭宗海,在抗疫之际,他在日记中写道:2月12日,小雨:我护理了一位64岁女性新冠肺炎患者,由普通病区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转入后立即给予高流量吸氧并请麻醉会诊进行气管插管,从通知到麻醉师进入监护室只用了短短10分钟。在此期间我抢救物品等均已转备好。但就在准备插管时,患者病情急转骤下,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见此情况我立即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尽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给我带来了不便,但我立即给予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也是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在这样一种特殊情况下,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所带来的疲惫感和紧张感。尽管护目镜里的雾气已挡住了我的视线,汗液也浸透了我的衣裳,但心中的那份坚持还是让我坚持到了最后。希望明天是雨过天晴,升起一轮崭新的太阳照耀武汉,照耀湖北,照耀中国大地。明天一定更美好!


“春山在望,暖阳可期”

----母女齐心共抗“疫”的吴宝玉

截屏2020-03-18下午5.58.46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宝玉,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副护士长,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支援南华医院医疗队队员,曾有多年急诊科护理的工作经验,疫情当前她放下手中的硕士学位论文,义无反顾写下了请战书。她将三岁的女儿送到奶奶家,尽管女儿月月粘着她不肯放手,她还是忍住了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一遍遍叮嘱女儿听话,叮嘱丈夫按时吃饭、戴口罩,叮嘱公婆不能出门……吴宝玉的母亲也在老家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每天在村口劝导村民。当她告诉母亲自己要去支援隔离病房时,母亲稍有犹豫,但还是用朴实的话语告诉她:“人民需要你时,你必应”。吴宝玉说“历尽风雪,我们才能看到春光,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的寒冬终将散去,暖阳已可期。待春暖花开之时,定要回乡亲自跟母亲道一声“我很好!”


“用职责和使命守护脚下这片土地”

----永葆初心、甘于奉献的雷秀红

截屏2020-03-18下午6.01.40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雷秀红,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干事,同时也是此次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南华医院医疗队护理组长。作为青年共产党员,她牢记入党时的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得知前线需要支援,她第一时间选择遵从内心。隔离区工作劳动强度很大,她来到隔离病房,穿上包裹严实的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还没来得及活动就开始出汗,摘下N95口罩后留下那深红压痕的脸,这些都没有让她退缩。她总是鼓励队友们,去感受每一个病人的善意。她说:“那些可爱的人,和那些或大或小的感动,能让我们去保持这颗善良的心、和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促进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成为更好的守护天使,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守护这座小城的健康。”


“阿姨,这是我的新袜子,您穿吧!”

----疫情可阻击,温暖不缺席的曾爱春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爱春,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管护师,疫情当前,她主动请缨,成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队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一名队员。那天她去巡视病房,正巧碰到B区的邓阿姨不小心将邻床李阿姨刚晾在隔栏上的袜子掉进缝隙里,邓阿姨见李阿姨着急的样子,说:“要不我给你20块钱,你另再买一双吧”。可李阿姨说:“你给我钱也没用啊,我还是买不到袜子呀。”眼看着阿姨们僵持不下,她忽然想起临行前准备的新袜子还未穿,于是拿了10双过来,分给了李阿姨、邓阿姨,还有本区的其他女病人。邓阿姨眼眶里泛着泪花,哽咽着说:“你们这些湖南姑娘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甚至比亲人还要亲。我们需要什么你们就给什么,如果没有就想方设法帮我们弄来。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也辛苦了!谢谢你们!”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豪情在方舱,悠悠男儿心的黄华勇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华勇,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急诊科护师,几小时前临危受命,他成为了前线队伍中的一员。得知即将前往湖北支援的消息,电话那端传来哽咽的声音并嘱咐道:“一定要沉着冷静,没把握的事多问,胜利在望,平安归来,家里一切都好,勿劳挂。”有了家人的支持,他便踏上了前进的征程。“一定要平安归来,再聚之时,定要不醉不归”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不断在耳边响起,希波克拉底誓言,南丁格尔思想,驱散了他内心的恐惧。他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此刻,我应该是一个真正的猛士!”并在自己日记中写到:

江城子.闭舱所感

黄陂方舱喧嚣尽,门外而无车马喧。

芳菲三月,枝头早樱,香飘溢满城。

君不见,娇容姿。

临危受命赴荆楚,袭白衣 ,建功迹。

云深处,阴晴月,独照寒影。

东皇去后韶华尽,书不尽,男儿情。


“我年轻,我可以!”

----身肩白衣使命,勇于冲锋在前的黄奥兰

截屏2020-03-18下午6.21.08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奥兰,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的护士,是一位非常积极向上的姑娘。自武汉疫情爆发以来,23岁的她便向护理部递交了志愿书申请去一线。队员中最年轻的她,本是应该受到哥哥姐姐们照顾的对象,她却主动说“让我去上晚夜班吧,我年轻身体吃得消,我可以的”14天下来,从未叫过苦和累,同时,她也是一个内心柔软的孩子,感动于出征前医院为大家准备的行军包,冲锋衣,洗护用品……点点滴滴。她说“每晚睡前总会回想起出征前医院领导和主任们看大家的眼神,充满着担忧与关心,他们就像我们的大家长,永远站在身后,告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后悔选择护理,不后悔选择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朱翔玥

截屏2020-03-18下午6.19.00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翔玥,是襄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护士。疫情爆发初,她就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并说道:“护士长,我是党员我报名”。2月1日,接到通知,便立即前往东津2号楼发热6区报道。巧的是,在分管的病区里,住着一位8年来未曾见过一面的高中老同学。第二天,所有的高中同学们纷纷发来关心问候的信息,其中有一条写到“玥玥,你们医护人员真的太伟大了,我也要让我的儿子好好学习将来学医!”令她热泪盈眶,回想起了当初选择护理专业的原因。“我从不后悔选择护理,不后悔选择了前行,不后悔在今天选择成为一名战士”,她坚定地说着。“我不后悔”,这四字身后,是毕业时在南丁格尔下庄严的誓词,是工作时每个兢兢业业的夜晚,是无数个选择了医学道路的人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守护生命,勇于担当的王艳东

QQ图片20200312125418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艳东,是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的副护士长和主管护师。在得知武汉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他毅然于1月28日递交请战书。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抵达武汉后,他被分到了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接管的重症医学科,是全院最危重最危险的科室。2月27日那天值班,他赶上了两例心跳骤停需要复苏的患者,王艳东和队员轮翻进行心肺复苏,一次抢救下来平均每个人要按压四五千次,在感染风险极高的特殊情况下,他们责任当先、义无反顾。事后大家对他们赞誉有加:“河北的姑娘小伙们真不错,你们是最美的!”

面对病魔,他们奋勇向前;面对家人,他们心怀不舍;面对病人,他们温暖专业;面对战友,他们心心相惜。他们是南华学子,是优秀共产党员,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看齐的标杆。南丁格尔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护理人,为促进全人类生命健康事业而奋斗终身。

我们为你们骄傲,

为你们自豪。

窗外花儿在绽放,

树上鸟儿在轻啼,

春天,如期而至。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我们期盼你们平安归来!

上一条:志愿服务共抗疫情,奉献爱心战疫有我
下一条:在抗疫第一线,南华护理本科毕业生在行动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