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学姐”胡娟:在文体赛道上乘风破浪

2023年10月23日 08:33 文/周芷珩 夏文辉 图/曹正平 点击:[]

2023年9月,胡娟从南华园走出,走进中南大学,继续她的“摘金之旅”。

她是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国家级优秀运动员,蝉联第二十届、二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甲组800米、1500米、4*400米接力赛第一名,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本科四年,她是如何在文体赛道上乘风破浪呢?

摘金之旅,挑战重重

2023年8月15日下午,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落幕,胡娟作为南华大学代表队的一员,获得女子甲组800米、1500米冠军,实现双金卫冕。

从小就对体育有着极高热情的胡娟,进入大学后,加入了校田径队,在众多项目中,选择了长跑作为自己的训练方向。在许多人眼里,长跑持续时间长,消耗能量大,十分考验人的意志和耐力,胡娟却很享受长跑的过程。

2021年,经过层层选拔后,胡娟获得了第20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参赛资格,首次参赛的她,在刚开始训练时就遇到了“瓶颈”——反复训练成绩仍无提升,胡娟开始怀疑自己,甚至萌生了自己是否不适合参赛的想法。在教练和队友一步步的帮助下,胡娟重拾信心,在比赛中,凭借顽强的意志顺利突破“瓶颈”,一举夺得女子甲组800米、1500米冠军,成为运动场上受人瞩目的“新星”。

2023年夏天,胡娟再度参赛,困难和挑战不言而喻,“两年过去了,这一次的对手都是新面孔,根本都不清楚她们什么水平,而且之前我的成绩已经被大家关注到了,可能会被其他选手盯着跑,出现比如说有人前面冲很猛,后面就不跑了,搞人心态等情况。”这让正处于毕业和升学阶段的胡娟倍感压力,备战的日子里,她常常陷入“内耗”的状态。

队友们很快发现了胡娟的焦虑,在每次训练结束后,主动当起她的“树洞”,倾听她诉苦以及心里的焦虑,想尽办法帮她提升积极性、缓解焦虑,并会在她取得突破后竖起大拇指夸赞。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也常常问起胡娟的近况,得知她紧张焦虑之后不仅为其出谋划策,更是特意从外地赶回来,陪她参加毕业典礼和训练等。

在队友及学长学姐的陪伴下,胡娟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扛住重重压力,在比赛中成功卫冕800米、1500米冠军。

“金牌师姐”的夺冠秘诀

“在长跑中学会坚持和磨练顽强的意志是非常重要的,长跑拼的是一份心态,靠的是一股毅力,这样才能控制好自己的速度和节奏,不受外界的干扰。”在长期的训练中,胡娟努力平衡学习和训练的关系,并将在长跑中悟出的道理运用在学习上,养成了高度的自律,“学习和训练是相辅相成的,在体育中练就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顽强拼搏的毅力,能让我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胡娟说道。

在南华的日子里,她早晨6点起床前往操场训练,8点训练结束赶往教室上课,经过一天充实的课程,晚上下课后仍坚持在教室自习,回到寝室后抓紧时间洗漱,22:30左右便关机睡觉。

在比赛的休息间隙,她抓紧时间学习,向队友们请教学习经验,探讨学习方法,身边的人常常用“拼命三郎”来形容她。正因为有这一份刻苦与自律,她连续三年获得专业第一。她将学习和跑步比喻为登山,“当达到最高点时人必然是会往下走的,但当走到最低点时,无论再怎么走,人肯定都是往上走的”。

“再长的路,一步一步总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这是胡娟深信不疑的座右铭。2022年9月,胡娟被推免至中南大学攻读护理学硕士学位。谈及未来,胡娟表示,将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勉务实、刚健自强、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在新的学习环境中继续努力,不断突破,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

“夺冠荣誉属于整个团队”

能取得如今的成绩,胡娟认为对她帮助最大的,是田径队的教练黄诚和队友们。2015年以来,学校田径队不再招收体育特长生,每年选拔有兴趣有潜质的非体育生进入田径队,胡娟便是其中一员。

面对这样一群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学生,黄诚意识到不能用带体育生的思维去训练,他慢慢调整自己的带队模式,从训练出勤到竞技比赛,逐步摸索能帮助学生得到较大提升的方法。

在长期的训练和磨合中,黄诚常常一眼便能看出胡娟处于瓶颈期,想方设法帮助她取得突破。每逢比赛,只要有黄诚在,胡娟都会感到十分镇定。在比赛过程中,当胡娟跑步速度逐渐慢下来时,他会在场上给她加油鼓劲;在对手体力逐渐不佳时,他会提醒她抓住机会超越对手。正是因为有黄诚的陪伴与鼓励,在训练和比赛中,胡娟才能不断调整心态,突破自我。

“当初加入田径队是机缘巧合,但是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就像家的感觉一样,孤身一人在外地求学,有老师嘘寒问暖,有朋友共同进步、彼此照顾,我就更加有动力向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大步前进。夺冠之路上,我只是负责上场跑,荣誉是属于我们整个田径队的。”胡娟笑道。

上一条:护理学院赵琼兰老师获2023年南华大学“教学新星”荣誉称号
下一条:【对标对表】护理学院优秀校友刘玲玲应邀回母校作报告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