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华大学护理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09月12日 18:12  点击:[]

一、护理学院简介

南华大学于1985年开办高级护理学专业,护理学科是省部共建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南华大学护理学院拥有“四室一中心一研究所一创新平台”,即基础护理学教研室、临床护理学教研室、涉外人文护理学教研室、社区护理学教研室、护理学实验中心、护理研究所(含智慧护理联合实验室)和衡阳市转化护理科技创新平台。护理学实验中心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资助,与衡阳医学院共建的“临床技能实验中心”为湖南省示范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学(含护理基本技能)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本学科拥有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地、2个南华大学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学校有6所直属型附属医院和13所协作型附属医院、5个省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和26个省级专科护士实习基地、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3所为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担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将资助护理学科研究生出国留学,且出国留学不限指标。近5年,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厅级等科研及教改课题100余项,各类经费800余万元;获省市级成果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主编和参与出版专著和教材21部;有省级名师空间课堂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

二、护理学专业简介

护理学是医学门类的一级学科,是以多学科理论为基础,研究恢复、维护、促进人类身心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以及发展规律的应用科学。护理学涉及到影响人类的生物、心理、社会等各个方面,其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各种护理现象和护理问题进行整体认识,以揭示它的本质和规律。

护理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转化护理、社区护理、护理教育

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儿护理、急危重症护理、肿瘤护理、社区护理

三、招生对象

(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原则上需具有全日制本科毕业且有医学背景。

(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护理学全日制本科毕业;往届生需具有护士执业资格。

(三)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护理学专业毕业;往届生需具有护士执业资格。

四、研究生导师队伍

本学科现有护理学专业型硕士生导师26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7名;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1人;双师型教师19人;留学访问学者6人;获2017年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称号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骨干人才1人,省级教学能手2人,衡阳市市级领军人才2人,衡阳市高级人才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十佳教师”2人。

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研究方向

招生类别

廖力

正高

南华大学

社区护理、转化护理、智慧护理、护理教育

学硕/专硕

曾谷清

正高

南华大学

转化护理、肿瘤护理、外科护理、护理教育

学硕/专硕

万艳平

正高

南华大学

护理教育、社区护理、内科护理、肿瘤护理

学硕/专硕

何平平

副高

南华大学

转化护理、内科护理、妇儿科护理、社区护理

学硕/专硕

尹心红

正高

南华大学

外科护理、肿瘤护理、社区护理

学硕/专硕

曾颖

副高

南华大学

转化护理、肿瘤护理、内科护理、社区护理

学硕/专硕

胡红娟

中级

南华大学

社区护理

学硕/专硕

段功香

正高

南华大学

社区护理、急危重症护理、外科护理

专硕

李健芝

副高

南华大学

内科护理、社区护理、急危重症护理

专硕

莫文娟

副高

南华大学

外科护理、肿瘤护理

专硕

王蓉

副高

南华大学

社区护理

专硕

欧玉兰

正高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外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社区护理

专硕

胡小萍

正高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

外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

专硕

谭玲玲

正高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内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外科护理

专硕

欧阳红娟

副高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科护理

专硕

陈莉

副高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

急危重症护理

专硕

席明霞

正高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

内科护理,肿瘤护理,社区护理

专硕

谌永毅

正高

湖南省肿瘤医院

肿瘤护理

专硕

李旭英

正高

湖南省肿瘤医院

肿瘤护理

专硕

谢鑑辉

副高

湖南省儿童医院

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

专硕

陈敬芳

正高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急危重症护理、内科护理

专硕

成沛玉

正高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

外科护理、肿瘤护理、急危重症护理

专硕

汤新辉

正高

湖南省肿瘤医院

肿瘤护理,外科护理,社区护理

专硕

范小艳

正高

长沙市第一医院

外科护理

专硕

黄雅莲

正高

邵阳市中心医院

内科护理、外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

专硕

方艳春

正高

邵阳市中心医院

内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社区护理

专硕

五、初试、复试与录取

考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100分),201-英语一(100分),308-护理综合(300分)

(一)初试——护理综合考试大纲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护理学院

101100

护理学

308护理综合

105400

护理学

308护理综合

考试内容

(一)护理学基础(含护理理论)部分

1. 绪论:护理学的发展史、基本概念、任务、实践标准和范畴。

2.健康和疾病:健康、疾病、健康促进、健康保健、初级卫生保健、影响健康的因素、患者常见的行为、心理反应和角色适应不良、预防疾病的护理活动。

3.需要与关怀:需要、基本需要、关怀和护理关怀的概念、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护理关怀的方法。

4.护患关系与人际沟通:护患关系的概念、基本模式和分期,人际沟通的基本要素、护患沟通的影响因素、人际关系的基本理论和沟通技能。

5.生命历程中的身心发展: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发展理论、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6.压力学说及其在护理中的应用:压力、压力源和适应的概念,压力的相关学说及理论,压力的预防与管理,病人的压力及护理,护士的工作压力与应对。

7.护理理论及模式:护理理念的概念、奥瑞姆的自理理论、罗伊的适应模式、纽曼的系统模式、科尔卡巴的舒适理论。

8.护理程序:护理程序、护理诊断和护理评估的概念,护理评估的内容、方法、资料的分类和来源,护理诊断的分类和组成部分、书写护理诊断的注意事项,护理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护理计划的格式及内容,实施护理计划的常用方法,护理评价的目的、意义和过程。

9.环境:医院环境、清洁、消毒、灭菌、无菌技术和隔离技术;患者安全、护士职业安全与防护。

10.入院和出院护理:入院护理、出院护理和运送患者的技术。

11.舒适:舒适的概述,卧位与舒适,清洁与舒适,疼痛患者的护理。

12.休息和活动:休息的意义、形式与条件,睡眠的生理、影响休息与睡眠的因素、睡眠失调、满足患者睡眠的需要,活动的意义、活动受限对机体的影响、患者活动的评估、满足患者活动的需要、关节运动范围练习、压疮的预防和护理。

13.生命体征:体温的评估与护理,呼吸的评估与护理,脉搏的评估与护理和血压的评估与护理;冷热疗法的概述及冷热疗法的应用。

14.饮食与营养:医院饮食、一般饮食护理和特殊饮食护理。

15.排尿和排便:泌尿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排尿活动的评估与护理、尿标本采集,胃肠道的结构与功能、胃肠活动的评估与护理、大便标本采集。

16.给药:给药的基本知识,口服给药法,注射给药法,药物过敏实验与过敏性休克的处理,血液标本的采集。

17.静脉输液与输血:静脉输液的目的、常用液体、临床补液原则、输液速度计算、输液故障与处理、输液反应及防治,输液微粒危害与预防,静脉输血的目的、适应症、禁忌症、血液制品种类、输血原则和管理、输血反应及护理。

18.病情观察与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护理:病情观察、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护理。

19.临终关怀的概述、临终患者的护理、患者死亡后的护理以及临终患者家属及丧亲者关怀。

20.医疗和护理文件记录:记录的意义、要求和医疗和护理文件的管理;医疗和护理文件的书写。

(二)内科护理学

Ⅰ.绪论

1. 内科护理学概述、内科护理学与护理专业实践的发展。

2. 健康的有关概念、成年人的主要健康问题。

Ⅱ.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

1. 呼吸系统的结构、功能、护理评估。

2. 呼吸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急性呼吸道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4. 肺部感染性疾病(肺炎概述、葡萄球菌肺炎、肺炎球菌肺炎)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5. 肺脓肿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6. 支气管扩张症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7. 肺结核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8.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9. 支气管哮喘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0.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1. 肺血栓栓塞症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2.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3. 呼吸衰竭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4. 机械通气 呼吸机的基本构造、工作原理和种类,机械通气的适应症和禁忌证、实施、通气参数、机械通气对生理功能的影响、并发症、撤离、护理。

15. 呼吸系统常用诊疗技术及护理 包括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胸腔穿刺术。

Ⅲ.循环系统疾病的护理

1. 循环系统的结构、功能、护理评估。

2. 循环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 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

4. 心律失常 分类、发病机制、窦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律失常、房室交界区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心脏传导阻滞、心律失常病人的护理。

5. 心脏骤停与心脏性猝死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处理、复苏后处理、预后。

6. 心脏瓣膜病(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心脏瓣膜病的护理)病理解剖、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7.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因、临床分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8. 高血压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9. 病毒性心肌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0. 心包疾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1. 循环系统常用诊疗技术及护理 包括心脏起搏治疗、心脏电复律、心导管检查术、心导管射频消融术、冠状动脉介入性诊断及治疗。

Ⅳ.消化系统疾病的护理

1. 消化系统的结构、功能、护理评估。

2.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 胃炎(急性胃炎、慢性胃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4. 消化性溃疡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5. 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6. 肝硬化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7. 肝性脑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8. 急性胰腺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9. 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0. 消化系统常用诊疗技术及护理 包括腹腔穿刺术、十二指肠引流术、上消化道内镜检查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下止血术、结肠镜检查术。

Ⅴ.泌尿系统疾病的护理

1. 泌尿系统的结构、功能、护理评估。

2. 泌尿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 肾小球疾病发病机制、分类。

4. 急性肾小球肾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5. 慢性肾小球肾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6. 肾病综合征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7. 尿路感染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8. 急性肾损伤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9. 慢性肾功能衰竭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10. 血液净化疗法的护理 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

Ⅵ.血液系统疾病的护理

1. 血液系统结构、功能、护理评估。

2. 血液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 贫血分类、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铁的代谢、缺铁性贫血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4. 出血性疾病 正常止血、凝血、抗凝与纤维蛋白溶解机制,出血性疾病的分类、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常见出血性疾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血友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5. 白血病分类、病因及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6.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护理 分类、适应证、方法、护理。

7. 骨髓穿刺术 适应证、禁忌证、方法、护理。

Ⅶ.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护理

1. 内分泌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营养和代谢、护理评估。

2. 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 甲状腺疾病(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4. 糖尿病 分型、病因、发病机制、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5. 血脂异常的分类、血脂异常和脂蛋白异常血症 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6. 肥胖症 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肥胖的判断指标与分级、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7. 痛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8. 骨质疏松症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Ⅷ.风湿性疾病的护理

1. 风湿性疾病的分类、临床特点、护理评估。

2. 风湿性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4. 类风湿关节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Ⅸ.传染病病人的护理

1. 感染与免疫、传染病的基本特征和临床特点、流行过程和影响因素、预防、标准预防、护理评估。

2. 传染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 病毒感染性疾病(流行性感冒、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病毒性肝炎、肾综合征出血热、艾滋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狂犬病)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病理与病理生理改变、临床表现、并发症、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隔离措施、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4. 细菌感染性疾病(伤寒、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霍乱、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制与病理改变、临床表现、并发症、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隔离措施、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5. 疟疾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制与病理改变、临床表现、并发症、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Ⅹ.神经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1. 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护理评估。

2. 神经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3.周围神经疾病(三叉神经痛、面神经炎、多发性神经炎、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4. 脑血管病分类、脑的血液供应、脑血液循环的生理和病理,脑血管疾病的病因、危险因素及三级预防,常见脑血管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5. 急性脊髓炎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6. 帕金森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7. 癫痫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8. 重症肌无力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健康指导、预后。

9. 神经系统常用诊疗技术及护理 包括腰椎穿刺术、脑血管介入治疗、高压氧舱治疗

(三)外科护理学

外科护理学总论

1.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病人的护理:正常人体内体液与酸碱平衡调节;等渗性缺水、高渗性缺水、低渗性缺水和水中毒的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钾、钙代谢异常的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酸碱平衡失调的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2.外科休克病人的护理:休克的的病因与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低血容量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的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及护理。

3.外科营养支持病人的护理:外科病人营养状况的评估、外科营养支持的适应证;肠内营养的概念、营养剂的类型、输注途径、方法及护理;肠外营养支持的概念、营养液的配制及输入途径、方法及护理。

4.手术室管理和工作:手术室的布局、环境和人员配备要求;手术室物品管理及无菌处理;循回护士、器械护士的工作职责;手术室的无菌操作技术;手术人员及病人的准备;手术体位的安置。

5.麻醉病人的护理:麻醉的概念和分类;椎管内麻醉、全麻的概念、方法、并发症及处理;局麻的概念、方法、常见毒性反应的预防及处理;麻醉前准备,麻醉期间及恢复期的观察、监测和护理。

6.手术前后病人的护理;围手术期的概念;手术前护理、手术后一般护理、常见术后并发症的预防、观察及处理。

外科各专科疾病的护理

1.外科感染病人的护理:外科感染的特点、分类、临床表现和处理原则;浅部软组织急性化脓性感染、全身性感染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破伤风、气性坏疽的病因、病生理、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

2. 损伤病人的护理:损伤的愈合过程、创伤急救护理、并发症护理;烧伤的概念、病理生理、面积、深度的评估;烧伤的临床表现、病程演变规律、处理原则及护理。

3. 肿瘤病人的护理:肿瘤的分类及其概念;恶性肿瘤的手术前、手术后护理;放疗、化疗的并发症;放疗、化疗护理。

4. 器官移植病人的护理:器官移植前的准备,肾移植的术前、术后护理。

5. 颅内压增高病人的护理:颅内压增高的概念、病因及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处理原则;颅内压增高病人的护理;脑疝的概念、临床表现、护理。

6. 颅脑损伤病人的护理:颅底骨折的分类、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护理;脑震荡、脑挫裂伤、颅内血肿、开放性脑损伤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护理。

7. 脑血管性疾病病人的护理:脑卒中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术前和术后护理。

8. 颈部疾病病人的护理: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临床表现及处理;甲状腺肿瘤的临床表现及处理原则;甲亢的分类、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甲状腺大部切除手术前后护理。

9.乳房疾病病人的护理:急性乳腺炎的病因、临床表现、处理原则;乳腺肿瘤的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乳癌根治术的手术前后护理。

10.胸部损伤病人的护理;肋骨骨折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气胸的类型、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血胸的类型、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11. 胸壁、胸膜疾病病人的护理:脓胸的病因与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处理原则;脓胸的护理评估、术前和术后护理。

12.肺部疾病病人的护理:肺癌的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13. 食管疾病病人的护理:食管癌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手术前、手术后护理。

14. 心脏疾病病人的护理:体外循环的概念、组成、建立、体外循环后的病理生理变化;体外循环术病人的护理评估、术前、术后护理。几种常见先天性心脏病的概念、病理生理、临床表现、手术适应症、术前及术后护理。

15.腹外疝病人的护理:腹外疝的概念、病因、病理;腹股沟疝、股疝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疝修补手术前后护理。

16.腹部损伤病人的护理:腹部损伤的病因、分类;不同类型的腹腔内脏器损伤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脾损伤、肝损伤、胰腺损伤、胃十二指肠和小肠损伤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

17. 急性化脓性腹膜炎病人的护理:腹膜炎病因与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

18.胃十二指肠疾病病人的护理: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胃大部分切除术的术前、术后护理、术后并发症的护理;胃癌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

19.小肠疾病病人的护理:肠梗阻的概念、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肠瘘的概念、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20.阑尾炎病人的护理:急性阑尾炎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手术前后护理;几种特殊类型阑尾炎的特点。

21.大肠和肛管疾病病人的护理:痔、肛瘘、肛裂、直肠肛管周围脓肿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大肠癌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肠造口病人的护理。

22.肝脏疾病病人的护理:原发性肝癌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处理原则;肝叶切除术的术前、术后护理;肝脓肿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

23. 门脉高压症病人的护理:门脉高压症的病因与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护理评估、术前与术后护理。

24.胆道疾病病人的护理:胆道疾病特殊检查和护理;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总管结石、胆管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术手术前后护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术前、术后护理。

25.胰腺疾病病人的护理:胰腺炎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26.周围血管疾病病人的护理:周围血管损伤、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血管闭塞性脉管炎、原发性下肢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的概念、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27.泌尿、男性生殖系统外科疾病主要症状及检查:泌尿、男性生殖系统外科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常用的检查及护理。

28.泌尿系损伤病人的护理:肾损伤、膀胱损伤、尿道损伤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术前术后护理。

29.泌尿、男性生殖系统结核病人的护理:肾结核病人的病理、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

30.泌尿系统梗阻病人的护理:肾积水、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和护理。

31.泌尿系统结石病人的护理:上尿路结石的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和手术前后护理。

32.泌尿、男性生殖系统肿瘤病人的护理: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手术前后护理。

33.骨科病人的一般护理:运动系统常用检查的方法、肌力检查、反射检查、常见的周围神经损伤的表现;骨科牵引术的概念、分类及护理;石膏绷带固定术的护理(干枯前、干枯后护理、并发症护理)、功能锻炼。

34.骨折病人护理:骨折的定义、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骨折愈合的过程及护理;常见四肢骨折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脊柱骨折及脊髓损伤的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及功能锻炼。

35.关节脱位病人的护理:关节脱位的定义、病因、分类、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肩关节脱位、肘关节脱位、髋关节脱位的病因、分类、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36.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的护理:颈椎间盘突出症、胸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因、发病机制、分类、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功能锻炼。

37.骨与关节感染病人的护理:化脓性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骨与关节结核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和护理。

38.骨肿瘤病人的护理:骨肿瘤的分类及外科分期、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恶性骨肿瘤的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手术前后护理;截肢病人的护理及功能锻炼。骨巨细胞瘤、良性骨肿瘤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

参考教材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版的本科教材《新编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及《外科护理学》(李乐之、陆潜主编,第六版)。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护理学基础(含护理理论):90分

内科护理学:120分

外科护理学: 9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单选题(120分);多选题(30分);简答题(90分);分析论述题(60分)。

(二)复试——科目及大纲

考试内容及形式

1. 笔试(100分,占复试成绩30%):专业综合考试(含护理研究、学术英语)(时间90分钟)。

2.实践能力考核(共100分,占复试成绩30%):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面试(共100分,占复试成绩40%):专业综合能力、英语听力、英语口语。

4.加试(加试对象为大专生及成教应届本科生):

(1)笔试(100分):社区护理学(时间60分钟)

(2)笔试(100分):护理管理学(时间60分钟)

复试成绩(100分)=笔试成绩×30%+实践能力考核成绩×30%+面试成绩×40%

拟录取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公式

拟录取名单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出综合成绩排名后确定。如前面考生放弃,后面考生可以递补。

考生综合成绩(100分)=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尹心红 黄延锦

联系电话:0734-8281948

0734-8281344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2019年9月5日

 

上一条:2020年南华大学护理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南华大学护理学院获得“2019年南华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学生简介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