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双助计划助力学生载梦起航

2018年09月11日 16:17  点击:[]

一位同学考上了大学,但是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致使家长想到了极端的办法求助。那么,针对这种情况的大学新生,有什么具体的资助政策可以帮助他们呢?

 

https://v.qq.com/x/page/f07508hvpfh.html


 

其实,每位大学新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同时会收到一本《国家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里面详细介绍了国家主要资助政策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及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助学等内容。

针对这种情况,有三项政策可以为她保驾护航。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二是入学时不用愁,可以通过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直接报到入学;三是入学后不用愁,像这位同学的情况,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解决生活费的问题。资助政策三不愁,助力圆梦求学路。这位同学后面通过学校的指导和帮扶顺利入学了。


国家的资助政真是解决了不少难题,那申请这些资助,需要什么基本的材料准备吗?


只要一张表格就可以轻松完成!如果学生在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准备上有困难,就可以填写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并且加盖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公章,入学后向学校提交已盖章的调查表。通过学校认定后,学生就获得申请各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基本资格。


在准备材料,申报资助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学生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准备材料时需要注意《调查表》一式两份,一份用于开学前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一份用于入学后申请资助。所有内容必须据实填写,字迹工整,不能涂改。


如果学生入学的时候没有获得受助资格,是不是大学期间就没有机会获得资助?


首先学校会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建立家庭情况困难学生档案。但是学生的家庭情况是随时变化的,学校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建档的学生。比如说,有的家庭因为同时供养几个大学生造成的经济困难就会随着大的孩子毕业而减轻负担,有的原来家庭经济条件还过得去的同学也可能因为自然灾害或突发情况面临新的困难。所以在大学阶段的任何时间都有可能获得受助资格,通常每学年开学都会对家庭经济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并调整建档情况。


学生在校获得受助资格后,可以享受哪些资助政策?


每年九月份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获得受助资格,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之后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资助项目。2017年我校共发放国家奖助学金2930万元,受益学生8913名,其中国家助学金受益学生最多,超过在校学生人数的20%。有4361名同学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达3418万元。

另外,还有企事业单位、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在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都会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建档学生。学校现在设立了中国核动力奖助学金、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弘远科教奖助金、冰泉奖学金、志刚奖学金、刘习明奖学金、雁鸣奖学等。

获得受助资格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冬衣冬被补助、春节回家车票补助等专项资助,同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还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方面,学校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吗?


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中要求“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从去年起,学校的建档立卡等七类家庭困难学生可以享受一等助学金,每年资助金额4000元。


如果学生遇到的突发困难,是不是随时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国家奖助学金每年十月份评审,一年评一次。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临时性、突发性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安心在校生活、学习,南华大学设立了《大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经学生申请、学院认定、评审小组讨论,受助学生最高可获得5000元的生活补助。每年我校都有数十名学生获得这项资助。


前面我们讲了很多资助政策都是经济上的帮助,那么我们双助计划里面提到的成长扶助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在这一块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除了经济上对学生进行帮扶,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我们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一方面建立了十几个各具特色的学生成长辅导室,开设培训班对学生进行礼仪、摄影、写作等素质能力拓展训练。另一方面把社会主义核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在勤工助学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自强自立精神;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等工作环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


那么未来在学生资助方面,学校的重心和重点是什么?又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羸脱贫攻坚战。教育扶贫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和“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思想。学校的资助重心是扶志,树立同学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重点是精准,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把学生资助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今年下半年,学校准备将校内的六个勤工助学助学超市和文化用品中心合并组建一个新的平台,以“育人、扶困、创新”为宗旨,为学生提供一个更有挑战和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舞台。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何校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切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雨过之后便是彩虹。青年学子们,望大家不负青春韶华,用激情奋斗的热血青春谱写充实无悔的人生篇章。

上一条:关于南华大学补办学生证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通知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