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简介

2022年05月04日 09:16  点击:[]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原衡阳医学院护理系。


学院现有本科生1004名,研究生256。院本部专任教师24名,其中博士学位9名,教授和副教授15名。另有临床学院教师50余名,研究生导师23名。

学院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实验中心、国家和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智慧优护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科普教育基地、衡阳市转化护理实验室;依托直属型附属医院7所,拥有湘雅医院、南方医院等15家临床实习医院;拥有国家级、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8个,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地1个。护理学研究生教学团队是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护理教育已有39年的历史,1985年开办成人教育高级护理专业师资班,1999年招收全日制护理本科生,2014年开始培养护理学硕士研究生。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护理学本科专业,拥有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是湖南省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科普教育基地,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

2024年3月,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理学 1010050 四年制)成功获批,不日将正式招生。


学院办学特色突出。一是着力培养复合人才。针对本科生开设了“护理+X”双学位班:成建制开设“护理+英语”双学位班、“麻醉护理”班,鼓励支持学生辅修语言文学、工商管理、法学、医疗大数据等专业。二是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有院训、院徽和院歌;以学生成才为目标,形成了培养“四有四会”、“四爱四情怀”护理人才的教育特色。三是贯彻“三全育人”方针。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度,坚持开展爱心文化教育,倡导爱心实践,用爱心铺就育人路。

学院国际交流活跃。与英国剑桥大学、南威尔士大学、西苏格兰大学、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护理学院、德国戈斯拉尔护理学院、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保持密切联系。学院先后派出近20名教师赴合作院校访学,邀请了多名国境外专家开展现场或线上讲学;不定期举办国际学生夏令营活动;先后参加了在西班牙、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举行的全球顶级护理盛会——国际护士大会。

学院党建工作出彩。学院党委2018年获批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涉外人文护理学教研室和社区护理学教研室(师生)联合支部2021获批年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2年获批全国第三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妇产科护理学》2020年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护理学基础》2021年获评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课程育人)示范案例。2019年以来,已有3名学生获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学生称号。

学院办学成效显著。护理学专业于2008年获批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金课),2020年获湖南省智慧优护工程技术中心。2021年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近3年,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技能竞赛奖项数十项。学生毕业当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考研率达50%,考研录取率近26%。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学生家长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均达98%。

39年来,学院累计培养了4万余名护理人才,绝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三级甲等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或管理人才,部分校友执业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等级医疗护理机构。

学院将继续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和“慎独、精勤、仁爱、尚美”的院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五育并举,为“健康中国”建设培养新时代卓越护理人才。

注:

“四有四会”:有仁爱心、有报国心、有责任心、有进取心,会求知、会共事、会生存、会发展。

“四爱四情怀”:珍爱生命,有人文情怀;热爱生活,有理想情怀;忠爱护理,有责任情怀;关爱社会,有奉献情怀。

(注:文中数据截止2024年3月20日)

上一条:about the School / 学院简介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