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涉外人文护理学教研室开设形体公益课

2021年11月01日 21:41 文/唐恬 图/乐倩倩 孙迎雪 胡利凤 邹金宇 点击:[]

《护士人文修养》正在参评国家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需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增加选修课程。塑造护士职业形象美,首先要塑造形体美气质美,因此涉外人文护理学教研室拟开设形体仪态选修课程。

为开设形体仪态课程,涉外人文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曾颖教授牵头做了许多前期工作:2021年6月报名形体仪态导师培训班进行专业学习,本学期每周一开设公益课培训教研室老师和助教,开展形体课教学研讨,收集老师和同学的学习心得和建议,积极改进授课方案。曾老师说:“形体训练可改善不良体态、塑造形体美气质美、有益身心健康,适用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开设形体仪态课程不仅仅是满足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需要,教研室拟面向全校开设公共选修课。”

2021年10月30日和10月31日,曾老师为20级本科生正式开展了形体公益课实践。课程开始时,曾老师带领全体同学齐跳开场舞《Angelina》。

热身过后,曾老师首先讲授了三维站姿,这个动作是形体训练中最核心以及最基本的体式,它可以改善不良体态入同学们含胸、圆肩、驼背以及女生们为追求翘臀而养成的骨盆前倾的状态。“三维”指的是正面、侧面和背面三个维度。正面讲究“五二”原则,及“二提”:提气,提胸;“二沉”:沉肩,沉脚后跟;“二收”:收腹核心,收尾椎;“二夹”:夹膝内侧,夹背肌;“二松”:放松面部表情、面带微笑,放松手臂、手指自然下垂贴于裤缝后缘。侧面为五点一线:耳朵外缘,颈外侧,大臂外侧,以及脚后跟形成一条垂直线。三维站姿的背面原则为九点靠墙:后脑、双肩、臀、小腿、脚后跟九点紧靠墙面。

随后,曾老师还详细讲解了绕肩式、压肩式等灵活肩关节、改善肩颈酸痛的体式,后拍手、扩胸、椅子直角伸展式等开肩的体式,U-W夹背式、扣手夹背式等夹背体式以及小燕飞等开肩夹背体式。期间,每训练一个体式,曾老师都会放歌来舒缓同学们的心情,教授大家调节呼吸,以达到最大程度拉伸。

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放松,曾老师携全体助教以一支优美的舞蹈《大鱼》结束课堂,同学们坐在下面静静的欣赏,给予很好的反响。有同学感叹:“曾老师的柔韧性和苗条的身材真的惊艳到我们了,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都自愧不如!”还有同学说:“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挺拔,但是通过今天这堂课,我才发现自己只是一味地追求向上,却没收尾椎,沉脚后跟,整个人都是前倾的状态。”马同学表示:“我好喜欢上这门课,感觉自己都变优雅了,以前从来没接触过,以后还想多来蹭曾老师的课!”

曾老师讲授的形体公益课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和喜爱,效果显著。形体训练除提升外在形象,还有很多益处,比如塑形减肥、改善亚健康、增强体能、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形体训练适用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有益身心健康。因此,为满足全校师生学习形体的需求,曾老师提议教研室将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形体公益选修课,以改善全校师生的不良体态及促进身心健康!

上一条:护理学院召开第二十二届团委学生会干部秋季第二次会议
下一条:天使送温暖 筑爱耀夕阳——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