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2022年05月17日 14:48  点击:[]

【学科沿革】南华大学护理学专业始于1985年,2006年获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和护理硕士二级学科科学学位授予权点,2008年成为湖南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9年护理学实验中心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2014年获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019年获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我院是湖南省属高校中最早开设护理学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院校,迄今护理学研究生培养已历时12年。


【定位与目标】南华大学护理学学科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行业,通过提升学科建设的水平,增强临床科研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努力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知晓、特色鲜明的高级护理学人才培养中心为目标与定位。


【优势与特色】

  历史为基,传承深厚底蕴促发展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前身是衡阳医学院护理系,1985年开始培养护理专业人才,2000年成立护理学院,2006年获批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获护理学(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成为湖南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4年获护理学(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高等护理教育35年以来,已经形成了集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和成人教育于一体的多层次护理教育体系,培养了4万余名护理专业人才,涌现出一大批立足地方、业绩突出的优秀护理骨干,他们在医疗卫生、预防保健和医学教育等岗位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为魂,打造仁爱文化立德行紧扣培养“四有.四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四爱·四情怀”育人理念;师生共同设计和创造了护理学院院徽、院训和院歌;建设了独具护理特色的 “走廊文化”和“橱窗文化”;传承中国传统师德文化的精华,培育“德技双馨”的教师文化;把核工业精神转化为护理工作理念,坚持“四个一切”: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开辟“提灯者”“天使之声”等文化专栏,宣传科研教学名师、护理行业模范优秀事迹。通过打造“传承与仁爱并济”的文化育人体系,培养良好品德与素养,大批具有“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南华精神的护理学子奉献在护理临床工作岗位。

  国标为纲,搭建多维平台育英才2018年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颁布后我院首先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也是截至目前湖南省属高校中唯一通过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单位。2019年成为湖南省属高校中唯一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单位。护理学科正以此为契机,以专业发展优势带动学科发展,依托学校和学院“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分子靶标新药研究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智慧优护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转化护理衡阳市重点实验室”扎实推进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智慧护理等相关研究,推动人才培养提质。

课程育人平台:国家级金课1门;省级“名师空间课堂”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1门。

实践育人平台:6所直属型附属医院;17所协作型附属医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灯医疗有限公司等企业平台。

科研育人平台:湖南省智慧优护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衡阳市转化护理平台;智慧护理联合实验室。


【人才培养目标】以我国教育方针和政策为指导,以宪法、教育法为依据,培养适应卫生保健事业发展,满足现代护理发展需要,具备良好专业价值观、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政治合格,现代护理学及医学理论、知识和技能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毕业后能够发现并解决护理学科相关问题,能独立进行护理科研工作,并具有较强的护理教学能力和护理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护理人才。


【学科方向设置】根据社会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结合本学科点导师的实际情况,我们共设置3个学科方向:

(1)转化护理

研究领域: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感染性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机制与护理研究。


特色: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开展恶性肿瘤、感染性疾病和高血压等慢病的发病机制、病理生理等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于临床,为临床护理干预与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优势:拥有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动脉硬化学实验室、肿瘤细胞与分子病理实验室和药物蛋白质组学实验室)、湖南省胃癌研究中心和衡阳市转化护理科研平台。

(2)社区护理

研究领域:社区、家庭和个体的健康促进,感染性疾病预防,慢病的延续性护理和管理,社区护理服务标准化、数字化。


特色:构建学校-医院-社区合作模式,以智慧护理为导向,开展互联网+护理的社区慢病管理和社区互助养老模式研究,探索慢病患者运动养生和医养结合模式,通过健康教育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素养。


优势:学校是全国100所高校大数据联盟成员,学院是湖南省医疗大数据国际联合中心、湖南省智慧护理创新创业中心,拥有智慧护理联合实验室及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护理教育

研究领域: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护理教育教学改革理论与方法。


特色:以新医科“四个回归”为指引,以省级研究生教学团体为基础,通过临床各学科融合的案例教学、网络资源课程、个性化课程模块、本土多元文化护理、人文关怀教育、双语教学等形式进行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


优势:学院拥有海外名师项目、拥有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视频公开课,省级网络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省部共建护理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名师空间课堂,8所省优秀实习教学基地,4所研究生培养与创新基地。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在湖南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1)2018年本学科通过国家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2019年本学科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本学科为教育部虚拟仿真联盟成员单位,负责康复护理学虚拟仿真项目指南的制订。

(2)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青年教师均是学科主力军,学科带头人廖力教授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振兴护理本科教育大会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做了主题为《以护理学专业认证为契机,立德树人,培养一流的护理本科人才》的报告,就2018年通过的护理学专业认证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3)目前本单位是湖南唯一通过国家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单位,南昌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郑州大学等九所高校先后来我院进行了专业认证交流学习。

(4)我院发起并承办了“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护理综合技能竞赛”,全省12所本科院校12个代表队、36名选手参加了省级决赛。竞赛全程信息化和智能化,网络同步直播创下4.16万次点击率,2.55万名观众发表评论。

(5)发挥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基地的作用,每年开展20余次大型健康科普活动,被光明网、新华网、湖南日报、掌上衡阳等媒体共报道44次。

(6)我院成为中华医学会高等护理教育联盟成员之一,与泰国清迈大学联合开展中泰高校联合培养护理学硕士、博士。

(7)2017年本学科承办了中加护理研究学术论坛,为国内外护理教育和临床护理工作者搭建了展示学术交流和探讨的平台。

(8)近五年,先后接待来自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德国戈斯拉尔护理学院、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护理学院的多名专家教授来院访问、交流讲学,并建立了长效的有效联系。其中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Tam Truong Donnelly教授作为湖南省海外名师来校讲学达1个月。

(9)接待来自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护理学专业交流师生来我院交流学习长达2周。

(10)2013年至今,近20名教师分别赴英国、西班牙、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培训并多次在全球最顶级护理盛会---国际护士大会上进行内容报告和壁报交流,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