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贡献

2022年05月17日 15:04  点击:[]

学科以附属医院和科研平台为依托,发挥学科优势,在专科护理、健康科普、养老服务等方面开展活动,成效显著。

1.打造“仁爱文化”,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凝练“四爱﹒四情怀”育人理念,致力于培育“四有四会”高级护理人才;创建“慎独、精诚、仁爱、尚美”院训,创作《爱心飞扬》院歌,设计院徽,建设护理文化长廊;实施本科生双导师制和研究生导师负责制,全方位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护理学子无私奉献,共有29名护理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其中援鄂医疗队员20人,圆满完成救死扶伤、守护人们群众生命健康的使命。

2.不忘初心,科普助力健康 南华大学全生命周期科普基地依托省级一流课程或名师空间课堂,全网推送健康科普知识与技能,同时开展实践体验,将仁心仁爱融入深入社区开展人群科普实践活动,实现教育、科研与社会服务的有机融合。

3.专科护理培训,扩大辐射影响 开展专科护理培训,培养346名专科护理人员;有69人次在省市级以上学术团体任职;主办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项目60余项,举办各类学术会议、研讨班100余次,参加人员上万人;扩大了专科护理辐射范围,提升了专科护理影响。

4.公益健康普及,佑护居民健康 免费开展慢病、科普、急救知识公益讲座300余次,健康义诊近100次,获益者上万人;开展了千人急救操大型宣教活动35次,受益者逾万人;新华社、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5.医院对口帮扶,推进健康扶贫 对泸溪县人民医院、祁阳县妇幼保健院等10余所医院进行对口帮扶或支援,每年接收近百名护士进修学习。

6.立足核医结合,致力核应急宣传培训 南华护理团队为南华大学首批“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与“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重要成员之一;举办湖南省首届核应急护理知识技能培训班,近300名骨干教师和护士参加培训,提高了我省高校与医疗卫生机构核应急医学救援骨干和护理师资人员的业务水平。

案例一

情怀育人,爱心感人,“仁爱文化”培育爱心天使,守护人们群众健康

护理是一个源于爱的职业,护士是创造爱和奉献爱的健康维护者。为培育德技双馨的高级护理人才,本学科以“爱”为核心,践行爱心育人的文化理念,培养了大批仁心仁术的白衣天使。

1.情怀育人,凝练“四爱·四情怀”育人理念

学院紧扣培养有“仁爱心、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会求知、会做事、会合作、会生存与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凝练了“四爱·四情怀”的育人理念(珍爱生命,培养理想情怀;笃爱护理,培养事业情怀;热爱生活,培养人文情怀;关爱社会,培养责任情怀,为社会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创新能力高、职业道德良好的高素质护理人才。

2.爱心引领,师生共筑护理“仁爱文化”

师生共同提出“慎独、精勤、仁爱、尚美”的院训,创作《爱心飞扬》院歌,设计盾型院徽。院训、院歌、院徽皆以“仁爱”为基调,教导全体师生关注健康,关爱生命。建设护理文化长廊,展示毕业生与导师合影及优秀事迹、集体荣誉奖状等,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展示行业领军人物,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3.言传身教,导师制领航学生成长成材

本学科实行双导师制,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科研水平高的导师,每位导师负责培养2-3名学生。导师通过言传身教、潜心科研,以自身的学识、素养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全程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科学研究、情感心理、职业规划、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引导。大力开展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促进学生科研能力与学术诚信协同发展。近五年学生平均发表文章2.7篇/人,在创新创业竞赛、论文竞赛中多次获奖,专业基础扎实,临床实践能力强,具备一定的护理管理、教育和科研能力,深受社会欢迎。

4.无私奉献,南华天使用生命守护健康

疫情期间,南华天使奋勇抗击在疫情第一线。南华大学各附属医院2500多名医务人员请战奔赴一线,派出45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其中70%是南华护理人,优秀护理学子在此次抗疫中均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了人们群众的生命健康。

案例二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在行动

全生命周期科普基地背靠护理学国家一流专业,整合政府、高校、医院、社区等的有效资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以人群需求为导向,创新人群科普的精准化服务模式,以提升人群科学健康素养为目的,打造了一个“线上+线下”“纸质传媒+互联网+”相结合的集疾病防控、人群保健、居家照护、志愿者培训、心理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服务群,发挥了高校在服务地方健康中的积极作用。

1.课程依托,科学普及手段创新成效显

国家虚拟仿真项目《毒蛇咬伤的救护思维-以银环蛇为例》融合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感受,向受众虚实结合的展示了社区-医院面对毒蛇咬伤的应对处理措施,同时省级一流课程《社区护理学》、《护理学基础》和省名师空间课堂《外科护理学》等定期用图片、微课、视频 等形式面向社会推送日常保健知识和技能、自护技能及急救知识与技能等,其中仅《护理学基础》游览率达到640万人次。

2.体验实践,科学普及全面深入效果佳

基地每年开展幼儿洗手、刷牙、眼保健操和海姆立克急救、女性常见癌症防治、中国传统医学相关的针灸、推拿、按摩、扶贫村健康扶贫、养老、助老、助残及急救培训等科普活动20余次。搭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平台”,推广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为社区老弱病残提供就餐、清洁、体检等各种免费优质服务近4万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智慧养老研究转化,学校与社区共同完成省市校级课题3项,在研省级重点社科课题4项,已获得养老相关专利24项(4项申报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21项,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级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4项,编写完成护理员培训漫画手册。抓住 “生死瞬息”,提升急救知识与技能水平,面向全校5万余名师生开设急救科普公开课、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举办全校急救技能大赛等,省市领导视察后多次表示急救科普活动利国利民,应强化深化。鉴于基地的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众反响好等特点,近 5年被新华社、中新网、光明网等大型媒体报道44次。

案例三

搭建专科护士教育平台,辐射带动区域专科护理发展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根据《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卫医发〔2016〕64号)的精神,南华大学护理学科依托附属医院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和学校首批“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与“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等国家级核应急平台,重点开展专科护士培训、专科护理科研和技术创新,举办学术会议,扩大专科护理影响;开展核应急宣传培训,强化核专业特色,促进核医结合。

1.开展专科护理培训 以专科护理小组为依托,开展了“急危重症培训—呼吸治疗”等专场培训与考核,派遣了优秀护士参加专科护士培训。现有伤口造口、静脉输液治疗/液体外渗防治、疼痛管理、糖尿病管理、营养支持治疗、呼吸治疗、深静脉血栓预防等多个专科护理小组,346名省内外相关专科领域认证的专科护理人员。

2.担任学术团体职务 学科现有69人次在省、市级以上学术团体任职,在第九届湖南省护理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中,1人为主任委员,24人为副主任及委员;为衡阳市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心血管、骨科、康复等8个专业委员会的主委单位,36位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及秘书。成立衡阳市伤口造成失禁联盟,联盟单位70个,联盟成员300余人。

3.举办护理学术会议 主办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项目60余项,举办各类学术会议、研讨班100余次,参加人员上万人;举办了衡阳市护理学会多项学术会议,参会人员达3000人次;承办学术会议,充分发挥了专业委员会的职能,提供更多的专科、科研交流平台,扩大了本区域专科护理辐射范围,提升了专科护理影响力。

4.开展核应急宣传培训 南华护理团队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和华中地区唯一一个“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的重要成员之一,主要承担核事故医疗救护和心理救护等工作;于2014年举办湖南省首届核应急护理知识技能培训班,近300名来自全省相关高校、医院的骨干教师和护士参加培训,提高了我省高校与医疗卫生机构核应急医学救援骨干和护理师资人员的业务水平。

案例四

开展延伸护理服务公益活动,佑护居民健康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目标要求,学科借助医院护理志愿者服务队走近患者,走入帮扶医院,走进社区,通过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延长健康寿命、佑护居民健康;诠释护理工作者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展现专业服务社会的公益形象。

1.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南华大学的附属医院为衡阳市护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社区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等,为慢病患者和居民、学生提供系列健康知识讲座与公益活动。举办乳腺癌患者“雁城粉红丝带之家”“粉丝带俱乐部”肾移植患者“健康快乐之家”“肾友会”“狼友会”“造口人士的玫瑰家园”“康复病友之家”等特色活动以及福尔健康大讲堂、孕妈妈课堂,便秘防治的健康讲座,“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慢病、科普、急救知识巡讲、公益讲座300余次,组织团队活动近100次,获益患者上万人。

2.帮扶/支援对口医院 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泸溪县人民医院、祁阳县妇幼保健院等10余所医院进行帮扶或对口支援,指导ICU、神经内科、心内科、供应室等专科科室的床旁护理查房,进行优质护理服务的督导,举行了“护理精细化管理”“压力性损伤预防”等专题进座;每年约接收近百名基层医院护士进修学习。

3.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组织脑卒中筛查义诊活动,在世界肾脏日、世界糖尿病日、高血压日、心梗救治日、狼疮日均开展义诊活动,开展“全国麻醉周——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义诊活动等。

4.举行急救操宣教活动 为推动健康衡阳建设,提升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和素养,在衡阳市卫健委的组织下开展了‘异’不容迟,‘救’要行动之千人急救操表演大型宣教活动,来自衡阳市15家医疗卫生单位及学校、幼儿园的1000名代表参加表演。在社区、商场、企业等场所开展专题科普活动35次,直接受益群众逾万人;新华社、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