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咨询】南华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彭仲生答考生问

2018年07月30日 22:49  点击:[]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衡阳,学校在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独具特色。核工程与核技术、临床医学等专业闻名全国。

学校今年招生的总体情况?


2017年,南华大学73个普通本科招生专业面向全国31省市区计划招生7093人。今年,在湖南省计划招生3843人,其中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文美术78人、理美术14人;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50人;贫困地区专项计划368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580人;普通本科一批理科1902人,普通本科一批文科851人。


今年学校在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等方面相比于往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变化一:招生计划相比去年增多,保持省外计划规模稳定的基础上,增加省内计划投放。本科招生总规模增加了100人,特别是面向湖南省计划相比去年增加了258人,是全国高校在湖南省投放本科招生计划最多的本科一批院校;农村专项计划增加了329人。招生专业新增了儿科学专业。


变化二:各类别招生所涉及的专业学科门类齐全,遵循考生意愿选择。特别是在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中投放了专业人才培养应用性广、综合实力强、就业前景好的专业。


学校今年在招生上有哪些优惠政策?


学校招生面向普通类湖南本科一批(不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文理科考生优惠政策:(1)凡投档到南华大学、专业服从调剂、身体符合专业要求的考生,学校不退档,全部录取;(2)凡被我校录取的新生,入校一学期后可依据相关政策申请调整专业;(3)凡投档到我校,成绩超过我校投档线25分以上,身体符合专业要求,我校满足第一志愿专业(临床医学卓越班除外;填报临床医学卓越班的考生还须在第二志愿填报临床医学专业志愿);(4)凡生源响应度高的热门专业,我校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南华大学有哪些特色的专业?



南华大学办学涉及工学、医学、管理学、理学、经济学、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办学特色鲜明,专业性强;师资力量雄厚,应用广;培养体系健全,平台高。


学校建立起核学科专业覆盖整个核工业产业链,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为核心的覆盖18个专业的核学科类专业群。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矿物资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7个本科专业加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成为国防特色紧缺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


学校形成了以临床医学专业为龙头,医学影像、医学检验、药学、护理学和预防医学等11个专业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医学专业体系。学校是湖南省首批国家级临床医学“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已成为湖南省医、药、护、公共卫生与预防等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临床医学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


学校建立了以安全工程为核心的覆盖5个专业的环保专业群。已形成具体“核特色、医品牌、环保底蕴”,多学科交叉互补的学科优势。


学校在土木、机械、电气、计算机、化工等工科专业及经济类、管理类、语言类等专业具有较高的报考率和较好的就业前景。


卓越医生班的选拔方式、培养模式是怎么样的?


我校卓越医生班有两种招生计划,一种是临床医学(免费卓越定向医学生),招生计划50人,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须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一种是临床医学(五年学制卓越医生班),招生计划50人,在普通本科一批录取,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需要选择填报专业代码,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学校报考学生统一投档,学校按照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原则进行录取;未进入临床医学(五年学制卓越医生班)学生,入校后可向学校申请,由学校统一考核,择优选拔。临床医学(五年学制卓越医生班)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


临床医学(五年学制卓越医生班)采用“2.5+1+1.5”培养模式。第一阶段(2.5学年)在校本部完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人文素质课程、社区卫生保健和医疗服务课程的学习;第二阶段(1学年)到个附属医院进行专业课学习和临床见习;第三阶段(1.5学年)进行临床实习,其中到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学医院实习1年,到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实习0.5年。


卓越医生班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临床医学(五年学制卓越医生班)学生,凡符合学校规定者,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临床医学(五年学制卓越医生班)突出医德素质教育和临床技能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临床沟通、临床诊疗、自主学习和创新发展能力,就业前景好。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年年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毕业生分布在省内外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医药卫生科研机构及政府卫生管理部门的等单位,有些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白千万人才、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等杰出人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南华大学也是教育部批准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特色高校,这个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详细情况如何。


学校卓越工程师班招生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软件工程、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7个专业,今年面向湖南招生210人。


卓越工程师班旨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采用“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即分为3年校内学习和1年企业学习实践两个培养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凡符合学校规定者,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采用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就业前景好。


南华大学将本科教育视为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强校之基,那么学生入校后,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1.全面实施学分制,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即学制为4年的本科,修读年限为3至6年,优秀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取得相应学分后,可申请提前毕业。


2.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并重,构建宽、专、交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3.形成特色鲜明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3+1"创新教育实验班、临床医学专业教改试验班、卓越医生班试点班模式、卓越工程师试点班模式、协同创新实验班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4.鼓励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鼓励优秀学生从大二开始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并拨专款支助大学生科研项目,支持各学生协会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


近几年南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南华大学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创新能力强、适应岗位后劲足,走向社会后都能显示出扎实的功底、很强的竞争能力和发展潜能。学校每年举办两次大型现场招聘会、1000多场次招聘会,用人单位超过2000家,3000多家优质用人单位和学校保持长期的密切合作,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学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示范校、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中国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突出贡献奖”单位。


59年来,学校为国家及地方培养了一批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省部级领导、大型企业负责人为代表的学界巨子、政界精英、行业领军人物;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和军队、国防工业、核工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装备制造、金融管理等行业,已成为所在单位技术、管理骨干,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科生毕业之后,除了就业,还有一部分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不知道学校在这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哪些渠道和途径?


学校对于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资格。


学校与英国剑桥大学、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哈丁大学、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乌克兰国立矿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外100多所院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想要报考咱们学校的话,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今年湖南省的志愿结构中,所有平行志愿的学校个数为10个,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合并到普通本科一批,通过单设院校代号区分两类不同计划,我校在普通本科一批中有2个学校代码,分别是4309和4633,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看清楚代码。


此外我们对退档考生进行分析,有85%的是因专业不服从调剂,所以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填写“服从调剂”,这样录取的机会增加了很多。


南华的船山学院,不知道这个独立学院怎么样?师资和本部是一样的吗?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于2001年8月批准,国家教育部2004年首批确认,由南华大学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有16个,独立学院师资全部聘请校本部的专业老师兼任,并且针对独立学院的学生特点,制定各专业的培养方案。


南华大学的校园环境怎么样?社团活动丰不丰富呢?


南华大学多次荣获省级园林单位、卫生单位、综合治理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校园环境“幽美”、“整洁”、“安全”,是学生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为学生丰富课余生活,增长知识技能,锻炼自身能力,学校成立了百余家社团组织,为学生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广阔天地,不同的学科色彩的思想在校园里碰撞出青春的火花,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五彩斑斓,各社团每学期自行组织各种活动,展现各自的特色和风采,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官网链接:http://www.usc.edu.cn/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553 0734-8282530

微信号:het-zhaokao

 

 

上一条: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8届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名单
下一条:南华大学2018年护理本科招生计划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