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3月13日 14:24 文/江锌枝 点击:[]

2020年3月9日,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在线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直播结束后,护理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线上讨论,让每一位学生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形成了人人参学、人人争讲的热烈氛围。

本次大课由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主讲,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敬畏自然,绿色生活

清华大学教授艾四林明确提出,人和自然是一个有机体,人类应当敬畏自然,他提倡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构建战“疫”共同体,共抗疫情。

178班陈顶立同学激动地说:“听了艾教授的话,我深刻认识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性,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自然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伟大之处,病毒的蔓延是没有国界的,病毒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全人类同心同德、携手战疫,才能早日共度难关。”

坚定信心,必获全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指出,这一次疫情中,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支援武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共产党发挥最高领导力量,组织各级党委积极应对疫情,众多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发挥模范作用,彰显党统一领导的优势。

党中央就是全国人民的定心丸,在疫情面前凝人心、聚国力。178班肖瑶说道:“这堂大课让我知道了党中央的伟大部署,消除了我对疫情的恐惧,我相信不管是什么困难,都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被逐个击破,身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

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198班朱本翔如是说:“我感受到了全国人民愈挫愈勇的坚强毅力,感受到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民族情怀,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总结历史,期待未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告诉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大学生要学会正确判断形势,辩证的看待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尊重自然,尊重规律。

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灾难,还会有新的希望。165班罗宝玉说:“或许这就是多难兴邦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也不会都是一帆风顺,这一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重大转折。”

大学生要站在历史的高度,为社会作表率。165班杨柳感慨道:“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听从党的指挥,肩负起责任。灾难面前我们相信祖国,配合学校,用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疫情,学会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必将自由奔跑,拥抱阳光。”

勇于担当,奉献青春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冯秀军激情地讲述了这场战疫中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聚焦“90后”“00后”青年群体,鼓励青年人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前线的医护人员的伟大精神,给我们点亮了护理之路的明灯。187班段安艳感动地说:“作为一名准护士,在这场战役中,我看到了白衣天使们的力量,更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护士的决心。”

每一个护理人肩上都有责任与担当,即使不能冲在一线,也一定会坚守好后方。“作为大学生,我们虽然不能奋战一线,但我们可以积极配合一线人员的工作,努力做到非必要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进门必洗手,时刻关注舆情动态,及时查看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向身边人正确地宣传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防范工作。”161班陈媛在看完直播后写下这样的话。

这场疫情防控大课引发了护理学院师生的强烈共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刻苦锤炼本领,努力传承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南华天使韶华,勇于担当使命
下一条:贡献青春,练就本领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