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青春,练就本领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年03月13日 14:20 文/王利芳 刘春桃 点击:[]

疫情当前,责任在手,青春有你,不负韶华。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组织全体学生收看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课,作为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该如何应对这场战“疫”的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学习理论,深化认识。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指出,我们要深化理论认识,生命权、健康权是最大最紧迫的人权,应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本次战役是由于食用野味而引起的,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威胁,我们应敬畏自然,适应自然,提倡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科学防疫,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总结经验,增强信心。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提出,我们应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中国历史上磨难重重,每逢磨难当头,总会激发出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历史进步的前提是善于化危机为机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历史的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议战争最后的胜利。

学习精神,锐意进取。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行伟大的抗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本次战役中,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们奋战一线,部分同学毅然离别家乡,慷慨赴鄂,向着战场逆行。“三湘儿女披盔甲,举水冰消万木春”,他们的坚守与担当,筑起了防线,凝聚了力量,如同暖流,涌向武汉、遍布全国,加快了寒冰的消融,加速了春天的脚步。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

坚持科研,练就本领。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战“疫”里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段时间,冲破病毒阴霾不断传出来的每一个好消息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其背后一定是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是无数医护人员的坚守与担当。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亦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更应该创造一切条件,提高专业知识,认真科研,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未来,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言:“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专业的本领,要用硬核的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而在不同的责任担当中,爱国是第一位,爱国的责任就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福祉,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在这场战役面前,我们共呼吸、共命运,没有人是“局外人”。我们青年要积极进取,在战“疫”中历练本领,在苦难中接受思想洗礼,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条:护理学院2020年首次研究生分团委班干部会议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