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防护与医学关系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1月14日 20:58 文/魏兴宇 王婷 图/刘梦琪 点击:[]

2022年1月14日上午,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单健教授和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副教授何正忠博士应邀在护理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以“医疗实践中的辐射防护”和“氡致放射性生物效应”为主题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讲座。护理学院院领导、硕士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由护理学院院长李忠玉主持。

首先,单健教授从医学中辐射防护的发展历程出发围绕放射医学的诊疗过程展开本次专题讲座,结合医学特点,从辐射防护角度中的防护要求、原则及具体措施等内容进行研究经验的分享,还为大家详细讲解医护人员暴露在辐射环境中的预防注意事项。单教授的讲座内容专业应用性强、操作要求高,在放射生态效益的实践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参会师生积极发言提问,均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进一步增进了自身对辐射防护的了解。

随后,何正忠博士代表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创新团队做了关于“氡致放射性生物效应”的专题讲座。何博士从氡的特性、危害、生物学效应和防护四个方面出发,引入电离辐射生物效应的概念、作用机理和氡的生物学效应,揭示氡在肺癌发生过程中承担的角色,并结合肺癌的一项队列研究和云南锡矿的氡暴露事件、深入剖析了氡与恶性肿瘤以及其他系统疾病暴露之间的关系。何博士还从物理、化学和药物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进行防护。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细致。

最后,李忠玉院长总结并再次感谢单教授和何博士的精彩分享,希望我院师生积极抓住我校核、医结合的特色机遇,拓宽思维,在之后的临床实践和科研路上不断做到多学科融合和多专业发展。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智慧优护湖南省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座谈会在护理学院召开
下一条: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海外专家授课项目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