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深入云峰村,感悟衡山皮影戏文化

2023年10月21日 23:16 文/曾晴 图/曾晴 刘璇 点击:[]

为积极响应、落实“书香南华”活动号召,护理学院212班于10月20日前往衡山影子戏发源地——衡山县福田云峰村,深入了解衡山皮影戏的传承状况,并采访“湖南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继承人”、第十七代皮影戏传承人——王冬林。

采访中,王冬林回忆起,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学习皮影艺术,子承父业;长大之后,王冬林接过父亲的衣钵,也开始走村串镇唱起皮影戏。在没有电视和手机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当地很受欢迎的民间文娱活动。但随着庙会演出市场萎缩,受限于语言、文化、经济等因素,观众逐渐减少,唱戏早已不能养家糊口。皮影艺人们纷纷转行,年轻人对皮影戏了解较少,难觅传承人。

好在皮影戏传承行动得到了衡山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不仅积极投资创办文化活动中心,还积极推动皮影创作与禁毒热点相结合。福田铺乡党政办副主任罗立文说:“衡山皮影戏这种民间艺术,受地方特色的影响,目前更多靠的还是传承人的自主经营。政府很重视传承工作,会给予传承人相应的补助。”

活动结束后,大家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政府主导、多元协同、结合市场化运作”的保护传承模式,让皮影艺术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推动“民间传统技艺+红色文化”融合的常态化互助,激发民间技艺和红色文化传播的新活力。

上一条:【爱我国防】护理学院成功举办“爱我国防”主题演讲选拔赛
下一条:【暖新暖心】“护”卫迎新在行动 --- 护理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宿舍卫生大扫除活动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44   邮箱:hulixy@usc.edu.cn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护理学院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